Android热补丁技术-01-AndFix

<Excerpt in index | 首页摘要>

Android热补丁技术-01-AndFix

<The rest of contents | 余下全文>

###概述
在过去,我们如果版本中如果出现极其严重的bug。一般怎么做?

修复Bug->打包->上传应用市场->然后通知用户更新->用户选择更新->完成Bug修复

当然,这是最理想的状态,但是如果用户就是不想升级呢?

那就让他一直用有bug的版本呗.当然是不可能的,难道就没有动态修复bug而且又不用用户重新下载APP的方法么? 自然是有的。这门技术叫做热补丁.

###Android下的实现总的来说一般有两种:

1.修改函数指针.2.利用Gradle打包规则

这两种方式的代表作应该是:1:AndFix(Alibaba) 2.Nuwa(女娲、国内大神)

犹豫了很久,nuwa存在一些安全隐患,并且 作者本人貌似也没有什么继续更新的意思了.nuwa详情

简单说一下Andfix吧.

####导入
两种方式,推荐第一种.
1:下载官方源码,然后导入library
2:直接在build.gradle文件中加入:compile ‘com.alipay.euler:andfix:0.4.0@aar’

####使用:
在Application中加入初始化代码:

1
2
3
4
//推荐些一个单例把mPatchManager持久化保存
mPatchManager = new PatchManager(context);
mPatchManager.init(AppUtils.getAppName(context));
mPatchManager.loadPatch();

然后在Splash界面去和后台交互,获取当前的版本的补丁,然后下载下来(下载代码代码略。)

然后下载完毕之后调用:

1
mPatchManager.addPatch(downloadFile.getAbsolutePath());  

即可.

###再说一下补丁的生成:
假设我们发布了1个versionName:1.0.0 versionCode:1的app

里面存在一个极其严重的bug.

1
2
3
public void sum(){
int bug = 10 / 0;
}

bug产生了,我们需要修复它.

首先找到bug代码,修改它:

1
2
3
public void sum(){
int bug = 10 / 1;
}

重新打包编译:

然后利用andfix的补丁生成工具(andfix的github上面有下载地址)

将老的apk和新的apk放在补丁生成工具的目录下:

然后使用:

1
apkpatch -f new.apk -t bug.apk -k qingxiang.keystory -p password1 -a anotherName -e password2  

new.apk:修复了bug的apk
bug.apk:线上已经发布的存在bug的apk
qignxiang.leystory:你的签名
password1:签名密码
anotherName:签名别名
password2:别名密码

然后会在当前工具存放的磁盘根目录下生成(或者d盘,因为我放在d盘的不太清楚)

当然你可以利用 -o 指定输出目录.

##重点

AndFix是个大坑,目前发现不兼容机型:魅族全系列,锤子OS,金立手机.
并且锤子一加载补丁就闪退!!强烈不建议使用,如果特别需要这们技术可以看看:

RocooFix
我也刚开始看,后面会专门写一篇博客介绍